English

直面WTO再造“国际财务软件”

200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程伟光 我有话说

一位颇具影响的经济学教授透露:在香港上市的某H股公司,依据国内外不同的会计准则计算,其利益相差20%。这说明,如果国内的财务软件不能实现国际化,在我国加入WTO之后,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针对这一情况,最近,杭州新中大软件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旨在全面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监控的“新中大国际财务软件”。记者为此采访了新中大软件有限公司总裁石钟韶。

记者:我国加入WTO在即,您认为国内的企业正在使用的财务软件是否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挑战?

石钟韶:传统财务软件由于在管理思想、体系结构上立足国内企业境内经营、追寻中国的会计准则,未与国际商法、财务惯例、会计准则接轨,致使企业无法按照国际投资方或合作伙伴的要求提供符合各国会计准则的相关财务报告,妨碍了我们的企业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这样,我们的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时竞争力必将大打折扣。

记者:对一个现代化企业而言,使用传统的财务软件还将面临哪些问题?

石钟韶:使用传统的财务软件存在诸多问题:无法实现网络化管理和移动办公;无法对企业进行有效的成本核算;体系封闭,无法支持电子商务。

记者:您认为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财务软件应具备哪些条件?

石钟韶:必须具备四个条件。

其一,符合多国和国际会计准则,支持多国语言。只要会计核算的对象或者会计信息的使用者超出了一个国家或民族的范畴,就可能会面临语言问题。

其二,全面实现网络化管理,支持移动办公。在INTERNET时代,企业的生存空间和行为空间都不能脱离网络而发展。同样,企业财务管理也必将全面融入INTERNET时代。

其三,全新设计管理会计,支持领导决策。财务管理软件应用的根本目的是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服务,而简单的会计核算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企业激烈竞争的需要。国际财务软件必须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服务。

其四,全方位开放体系,支持电子商务:新中大的国际财务软件,就是充分考虑到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和应用,在产品的开放性方面,包括对各种网络平台、网络协议、数据库、公共软件接口、语言等的适应性,都作了统筹设计。在互联网络迅猛发展普及之际,它可以很好地支持电子商务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